原标题:湖北2018年以来查处涉江涉砂黑恶势力“保护伞”31人

图为湖北民警查处涉江涉砂黑恶势力。图为湖北民警查处涉江涉砂黑恶势力。

  中新网武汉6月1日电 (武一力 杨保华)记者1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涉黑案件17起、恶势力犯罪案件36起,查获涉案资产金额1.08亿元人民币,扣押非法采砂船124艘,破获刑事案件144起,查处涉江涉砂黑恶势力“保护伞”31人。

图为湖北警方助力保护长江生态。图为湖北警方助力保护长江生态。

  在攫取巨额非法利益同时,非法采砂团伙以钱开路,贿赂地方公职人员。在利益诱惑面前,少数公职人员充当起黑恶犯罪的“保护伞”,为违法犯罪行为“开绿灯”,向团伙提供警方行动信息。

  近年来,一个盘踞长江荆州松滋段多年,涉及湖北、湖南等9省36市300余艘非法“联营船队”的庞大黑恶团伙,多年来非法采挖卵石600多万吨,导致长江松滋涴市段河床航道异变,沿线滩岸几乎被挖垮,数十年护堤护坡成果毁于一旦。该团伙还强迫本地采砂船缴纳“管理费”,冒充行政机关驱赶外来采砂船只。

  荆州市公安局提级侦办,扩线深挖,不仅抓获郑国平等29名团伙成员,还挖出原荆州市港航管理局科长陈波等9名为违法犯罪行为“开绿灯”的“保护伞”。

  坚决铲除靠山“保护伞”,才能真正净化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从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为此,湖北民警围绕人、船、砂、资金,查线索、打团伙、摧网络、挖幕后。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寻蛇打、办大案、强声势,重拳出击,每打击一个非法采砂团伙,必对团伙的潜在知情人、联系人进行地毯式梳理摸排。

  据湖北公安部门统计,2018年以来,该省共查处涉江涉砂黑恶势力“保护伞”31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