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福先主持召开智慧旅游数据大平台建设协调座谈会,就恩施州智慧旅游基础数据库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听取意见建议,探讨优化提升方案,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已建成的智慧旅游数据大平台进行验收。

  恩施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培忠,调研员刘锵,副县级干部谭鄂生、翁大群,州公安局、州交通局、州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州文旅局相关科室、各县市文旅局及主要景区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参观已基本建成的恩施州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

  在听取恩施州智慧旅游数据大平台承建方关于平台建设的详细介绍后,与会人员就数据融合、数据运用、平台建设的优化提升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参观已基本建成的恩施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参观已基本建成的恩施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

  胡福先对目前智慧旅游数据大平台建设情况给予肯定,对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和各县市如何按照数据大平台建设要求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地提供数据信息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设计单位要静下心来,进一步完善平台系统建设,与州大数据中心和县市就数据融合、数据接入积极对接;

  二是州局相关科室和设计单位要与省文旅厅继续对接,有效沟通,最大限度地获得省厅的数据支持;

  三是开出清单,通过州大数据中心的支持,实现全州智慧旅游相关数据及时精准交换,认真吸收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优化系统结构;

  四是各县市正在和将要建设智慧旅游系统的,要以州局大数据平台系统为基础,按照州局大数据平台模式延伸扩展,实现上下对接;各县市文旅局要专题研究智慧旅游建设工作,组织所辖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将相关数据创造条件接入,丰富要素接入;

  五是整个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范围、要素去优化、提升。要达到支撑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相关要求,实现应急指挥和预警的相应功能,建成行业监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和旅游精准营销的指挥平台。

胡福先在会上讲话胡福先在会上讲话

  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四个层面。

  “智慧旅游”是“智慧恩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和杭州市在旅游产业方面的先发优势,恩施州正在扎实推进全域智慧旅游项目“1136工程”(完成一个智慧旅游基础数据库,建成一个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智慧旅游营销体系,推进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饭店、智慧旅游购物、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交通等方面建设),不断提升恩施州旅游服务智能化水平。

  近几年来,恩施州智慧旅游持续发力,恩施女儿城的智慧旅游数据平台让景区对游客接待量一目了然。腾龙洞、伍家台等各大景区的视频监测平台更好的保证了旅游安全,让景区对游客拥堵节点进行提前疏导。手机购票、手机导游极大的缓解了接待压力,让游客更好的快进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