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十堰6月18日电(通讯员王琴)在一些乡镇,有少数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群受“罂粟做菜味道好,罂粟果能用来做香料和治病”等传言的影响,在自家庭院、自留地种植罂粟,殊不知种植罂粟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不论出于什么目的,私种罂粟均违法,都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就以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对袁某提起了公诉,袁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千元。 

  2018年9月份,丹江口市某镇村民袁某以拿罂粟做菜吃为由,在自己租种的地里播种了一些罂粟籽,次年2月被公安机关查获,查获时,罂粟苗已有十公分左右。民警现场对罂粟植株进行了铲除,经清点,铲除的罂粟苗共计1150株。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植物,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危害身体健康。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即使是在自家种植只作观赏或自己食用,都是违法的。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袁某违反国家对毒品原植物种植的管理制度,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1150株,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