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湖北神农架6月23日电 (郭晓莹 文洁 周春晖)据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23日消息,当地已启动跨地区金丝猴种群调查,以全面掌握其种群数量及分布,为有效保护神农架金丝猴提供科技支撑。

资料图:神农架金丝猴。中新社发 刘康 摄资料图:神农架金丝猴。中新社发 刘康 摄

  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属国家I类重点保护动物,神农架是中国金丝猴地理分布的最东端。神农架金丝猴是数量最少、最濒危的一个典型的孤立“小种群”,也是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和指示性物种。

  中国科考人员于1978年在神农架第一次发现金丝猴,当时统计公布的数字是501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在神农架地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举措,并对金丝猴实施科学有效保护,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有所增加。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介绍,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2005年调查统计,种群2个大群,8个小群,数量1280余只,分布面积210平方公里。但是,2005年至今的15年间,神农架一直未进行全面系统的金丝猴种群数量调查,金丝猴数量是否稳定增加,栖息地是否改变,都是未知数。

  神农架国家公园于近期开始组织对神农架地区金丝猴及外溢巴东和万朝山金丝猴种群进行全面调查,内容包括种群和数量、栖息地面积和适宜生境调查。本次调查将持续至7月底,9月中旬对外发布调查结果。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深入实施,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金丝猴种群数量已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保持着与环境容量相匹配的小幅增长。开展全面系统的新一轮调查,对准确掌握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分布、保护管理决策等数据及神农架的生态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