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警方收缴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图为警方收缴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武汉6月23日电 (杨保华)湖北省公安厅23日发布2018年食品打假“利剑”专项行动成果暨十大典型案例。去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违法犯罪案件915起,抓获涉案人员951名。

图为湖北警方销毁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图为湖北警方销毁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坚持对食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零容忍,将刑事打击作为遏制食品犯罪的关键举措,把打掉源头、摧毁网络、斩断链条作为主攻方向。

图为警方收缴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图为警方收缴的不合格食品、药品。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同时,湖北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集贸市场、食品企业聚集区开展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并对涉及食品方面的信息进行筛选比对、深度挖掘,铲除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阻止了大量假劣和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市场。

  这十起食品类犯罪案件典型案例包括:江汉油田公安局侦破张某等人特大制售假酒案;宜昌市公安局侦破杜某平等人特大制售假酒案;公安县、利川市公安局侦破刘某等人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团风县公安局侦破章某彪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襄阳市公安局侦破方某明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赤壁市公安局侦破汪某军等生产销售注水牛肉案;枝江市公安局破获王某华等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红安县公安局侦破叶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黄冈市公安局破获周某娅微信销售假烟案。

  其中,江汉油田公安局侦破张某等人特大制售假酒案,涉案金额高达1.6亿余元。2019年1月17日,张某等13人团伙因制售假酒被江汉警方抓捕,并捣毁制假“黑窝点”23处,现场查扣11个国内知名品牌假酒830余件,包材、防伪芯片30余万件(套),镭射机、喷码机条等制假设备15套,涉案价值1.6亿余元。

  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仍将对食品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