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梯级枢纽生态调度效果明显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李思远)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长江水库群生态功能,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指导下,中国三峡集团今年对长江干流梯级枢纽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开展了联合生态调度试验。最新数据分析表明,此次生态调度效果显著,联合生态调度期间的鱼类产卵总规模超过90亿颗。

  此次是三峡水库自2011年开始连续第9年开展的第13次生态调度试验。据介绍,向家坝从5月26日至29日持续加大出库流量,日均涨幅510立方米每秒;期间溪洛渡配合向家坝调度,出库流量增加500立方米每秒;考虑上下游水流传播时间,5月27日至31日期间,三峡出库流量同步加大,日均涨幅1020立方米每秒,随后联合生态调度试验结束。

  为了全面监测不同枢纽的生态调度效果,试验过程中同步开展了鱼类产卵监测。

  监测数据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向家坝下游江津断面鱼类产卵总规模约为3500万颗,其中“四大家鱼”约为570万颗;葛洲坝下游宜都断面“四大家鱼”产卵总规模约为30亿颗,已与上世纪90年代荆江产卵规模相当;沙市断面产卵总规模约为60亿颗,其中“四大家鱼”约为0.4亿颗。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