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鄂州多警联动打掉一流窜入室盗窃团伙

  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5日电 (黄学忠 王厅 邵峰)近日,鄂州市公安局联合专业警种通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流窜到鄂州的入室盗窃团伙。

  技术开锁偷走保险柜 得手后隐藏罪证逃窜

  6月21日12时许,家住城区某宿舍楼的周先生报警称家中保险箱被盗,柜内有2万元现金和黄金、白金首饰及贵重古币、纪念币、手串与外币,另损失军功章2枚,纪念章1枚。

  民警发现周先生家中门窗无撬动痕迹,初步推断犯罪嫌疑人是通过技术开锁实施入户盗窃。小组成员经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发现,6月21日凌晨1时许,有3名戴帽子、口罩的男子共骑一辆摩托车,用床单包裹着保险柜离开案发地。

警方追回部分被盗财物警方追回部分被盗财物

  “到达明塘市场后,一人下车步行回杨湾社区,另外两人携带保险柜前往小桥村附近将保险柜藏起来后折回杨湾社区。”民警介绍,凌晨2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携带铁锤到保险柜藏匿点,将保险柜破坏后盗窃柜内财物,最后将保险柜丢弃至附近的洋澜湖中。

  “他们只拿走了保险柜里面的2万元现金及黄金项链、黄金戒指,其余一些不易销赃的东西则被丢弃了。”小组成员廖凡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凌晨4时许,两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将车辆停放在南塔小区,同时将头盔、雨衣丢弃,最后徒步前往杨湾社区。

  被盗财物“浮出水面” 警方海量排查锁定主犯

  6月23日,古楼派出所安排专人紧急开展打捞工作。经过10余个小时细致打捞,24日16时许,被嫌疑人丢弃在湖中的保险柜终于出水。

  “里面有被丢弃的白金首饰及外币,财物价值约8万余元。”古楼派出所民警将物品清点登记后归还失主。

  围绕犯罪嫌疑人在杨湾社区及附近的活动轨迹,余光安排人员对杨湾附近数十个监控点案发前三天视频录像进行海量排查。

  经过两天坚苦工作,专班成员终于发现了重要线索:6月20日中午,一名穿着与周先生家被盗案其中一名嫌疑人衣着相似的男子,在路过视频探头时下意识用手遮挡脸部,极有可能是提前踩点的犯罪嫌疑人。

  通过相关部门与武汉警方的协助,专班成员最终锁定该男子为刘某(34岁,贵州省安顺市人)。经查,刘某5月18日因入室盗窃被官柳派出所网上追逃。

  20名警力展开突击抓捕 一锅端掉盗窃团伙

  通过进一步视频追踪,专班成员发现刘某出现在城区某宾馆,与其一起进出的同伙共有7人,其中,除刘某外,有2人的体型特征、衣着与周先生家被盗案嫌疑人相似。

  “他们经常出没在杨湾社区附近,很可能在杨湾社区有窝点。”6月28日上午,专班成员与官柳派出所民警通过便衣摸排,发现一民房二楼租住给伍某(男,36岁,贵州省安顺市人),且其与多名老乡来往频繁。

  6月28日18时许,专班成员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等7人出现在明塘后路一餐馆,其中就包括了伍某。专班和特警四大队两个武装巡逻车组、官柳派出所等20名警力决定对该伙人员紧急展开抓捕。

  20时许,警方抓获刘某、伍某、韦某(男,36岁,贵州省安顺市人)、罗某(男,40岁,贵州省安顺市人)、韦某红(男,32岁,贵州省安顺市人)等5名犯罪嫌疑人及2名鄂州籍同伙。在伍某出租屋内,民警查获该团伙用于作案的铁锤、摩托车钥匙及周先生家被盗的部分钱币。

  目前,刘某、伍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官柳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