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7月17日电 (郭婷婷)7月17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叶福生向新闻媒体通报2019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上半年该省实现生产总值19895.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

  湖北省上半年GDP近2万亿 增长8.0%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省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质量和就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实现了继一季度“开门红”后稳定增长势头。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13.88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385.88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195.99亿元,增长8.2%。

  农业生产稳定,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88.5亿元,增长3.4%。工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实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6.0%,快于全部规上工业7.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分别增长31.2%和19.8%。传统产业支撑有力。农副食品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建材、电气机械四大行业分别增长9.8%、9.6%、11.4%和12.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全省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2.3%、16.9%、10.6%。

  湖北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钱袋子”更充裕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小青参加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张小青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省居民“钱袋子”进一步充裕。

  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3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3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7元,增长8.7%。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增长稳中有进。

  在城镇居民收入方面,最低工资上调,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829元,同比增长9.4%,对增收的贡献率为61.1%,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52元,增速达10.3%,位居四项收入来源之首,对增收的贡献率为8.9%,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CPI上涨2.4% 食品类商品价格领涨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涨幅较去年扩大0.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涨幅在31个省(区、市)中居第6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1位。上半年,全省城市和农村价格水平分别上涨2.4%和2.3%。

  据张小青分析,今年上半年该省居民消费价格低开高走,涨幅大的商品主要体现在食品类。在8大类商品服务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0%,其余7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低于3%的平均水平。食品类价格就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2个百分点(占40%),其中鲜瓜果、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0.9%、11.6%和4.3%。

  据分析,湖北省食品类部分商品价格涨幅偏高的主要原因是苹果、梨受去年极端气候影响减产,库存偏低,市场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鲜菜、猪肉价格在上年同期的低位呈现恢复性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持续下跌后,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鉴于部分地区月度食品价格涨幅超过5.5%,达到了物价联动机制启动条件,相关部门已启动对特定人群的价格补贴工作。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