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座东汉古墓或与“二十四孝”中的“黄香温席”有渊源

  在“二十四孝”“扇枕温衾”(或名“黄香温席”)的故事被流传至今。黄香(约68年—122年)为东汉时期官员。年方九岁时,便知事亲之理,名播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近日,考古人员在湖北十堰房县发现了一个古墓,经工作人员初步推断为东汉时期的墓,距今已经2000多年,而该墓距东汉孝子黄香的祠堂不远,两者或许有着一定的渊源?

古墓发掘现场 图片 秦楚网古墓发掘现场 图片 秦楚网

  据湖北当地媒体《十堰晚报》报道,考古人员在房县发现了一个古墓,古墓目前正在进一步发掘中。经工作人员初步推断为东汉时期的墓,属中型墓。

  此处的原主人本打算在这里新盖一座房子,就在打地基时,发现一些带有纹饰的古砖。这让他联想起了前不久在郧西的古墓发现,就连忙告知了县文物部门。

  据该居民说,当地文物部门闻讯后赶赴现场,将现场保护了起来,并对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勘测。

古墓发掘示意图古墓发掘示意图

  初步推断为东汉时期中型墓室,且带有耳室

  经过考古人员的推测,初步断定该古墓疑似东汉时期,“通过墓砖上面的纹路,我们可以推断,这个应该和前不久在郧西发掘的一样,同属于东汉时期的古墓。”十堰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志军说道,该墓从表面上看为中型墓,但从土壤推断,该墓或为一座残墓,即墓室可能曾经被发现过,后经填埋及地表变化构成如今现状。

  令人惊喜,不同于其他古墓,该墓或带左右两个耳室。据了解,耳室一般位于正屋两侧,恰如两耳在人脸的两侧,因而得名。

  在历年来古墓发掘中,带有耳室的墓较为少见。平民墓大多直接葬于墓中,不带耳室。而中间面南朝北的最大那间叫做主室,左耳室,用来放置墓主人生前的用品以及陪葬品。中间的狭长的通道叫做甬道。但有些帝王也曾将妃嫔的灵柩存于耳室同葬。

  房县城区的上一次考古,要追溯到2015年年末发现的一座唐代砖室墓。该墓是房县盆地乃至鄂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唐墓之一,为研究唐代鄂西北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而此次发现为东汉墓,且因为紧挨黄香祠堂,让人生发出联想。

孝子黄香“扇枕温衾”的故事孝子黄香“扇枕温衾”的故事

  紧挨祠堂 墓主人或与孝子黄香有渊源

  从该墓的地理位置可以看出,离此墓不远的便是房县著名孝子黄香的祠堂。

  《三字经》中“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把黄香的孝行奉为经典。作为中国古代著名“二十四孝”之一的黄香,与房县有很深的渊源。上世纪六十年代前,房县城关的黄孝子祠一直香火旺盛,后被拆除。

  除了乡里孝子外,黄香还深求精通道德学术,写得一手好文章。被称作“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清本“扇枕温衾”版画清本“扇枕温衾”版画

  黄香最初入仕时,被授为郎中。元和元年(84年),汉章帝特别下诏,命黄香至东观阅览官藏的典籍。

  永元四年(92年)黄香任尚书左丞,后升任尚书令。又任内勤于国事,一心为公,晓熟习边防事务,调度军政有方,受到汉和帝的恩宠。

  延光元年(122年),黄香升任魏郡太守。同年,郡中发生了水灾,百姓都陷入饥荒的状况,黄香把自己的俸禄以及得到的赏赐,全分给灾民,富豪大族也各自提供义谷,来补公家贷放灾民的不足,灾民因此获得保全。但黄香还是因水灾被免官,不久便在家中去世。

  但黄香“冬月温衾暖,炎天扇枕凉,儿童知子职,千古一黄香”却一直流传至今。

  湖北省云梦县有一道名为“盘鳝”的美食。也与黄香的传说有关。

黄香故事木雕黄香故事木雕

  东汉时期的人物黄香,与在黄香祠堂附近发现的东汉时期古墓。两者或有什么渊源?有待考古人员的继续发掘。但据现场发掘考古人员介绍,目前该墓葬中出土的随葬品未知,但带有耳室的墓大部分都还会存有器物,具体能否发掘进度怎样?该古墓中还会不会有其他惊喜?墓主人与黄香是否有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发掘。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