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工人们绞蒿捣毁鸟巢、鸟蛋,万只鸟儿无家可归。”湖北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因清理野菱角过程中破坏鸟巢引发关注。7月18日,金湖湿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接到爱鸟人士的反映后,曾组织专业人士讨论,将保留400亩菱角来保护须浮鸥的繁殖。

6月15日,观鸟爱好者拍到工作人员在金湖水域清理浮萍。 受访者供图6月15日,观鸟爱好者拍到工作人员在金湖水域清理浮萍。 受访者供图
浮萍上筑巢的须浮鸥。受访者供图浮萍上筑巢的须浮鸥。受访者供图

  荆州市一名观鸟爱好者称,6月15日他去金湖拍鸟,发现有工人正开着船清理菱角。因5至7月份是须浮鸥的繁殖期,湖面有不少须浮鸥的巢穴和鸟蛋。但工作人员在清理浮萍时十分粗暴,对须浮鸥的鸟巢、鸟蛋不管不顾,直接清理,有须浮鸥成鸟在附近着急乱飞。他曾通过网络反映此事。

  金湖湿地管理处综合科一负责人介绍,为改善水域内水质,年初曾邀请专家出具具体方案,播种多种水草。因野菱角生长旺盛、遮蔽阳光,对水里的其他植物及鱼虾等造成影响,因此从6月份开始决定清理野生菱角。

  在清理过程中,接到了观鸟爱好者反映,了解到浮萍上有须浮鸥和水雉搭建的巢穴和鸟蛋在清理过程中被毁,于是暂停清理。随后召集生态专家、爱鸟人士等商量对策。上述观鸟爱好者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也在被邀请之列。

  经商讨后,上述负责人称,园方将留下面积约400亩的野菱角作为须浮鸥的繁殖地,此外也对负责清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要求他们在清理过程中避开鸟巢和鸟蛋。因须浮鸥是当地的夏候鸟,此后将避开其繁殖季对野菱角进行清理。

  新京报记者 康佳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