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杏仁山隧洞顺利贯通

  中国网武汉8月31日讯 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悟段12标杏仁山隧洞昨天上午9:30顺利贯通。

  广悟段第12标段总长10.795公里,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担施工任务。工程除明渠和暗涵外,另有4座隧洞,共4.22公里,其中杏仁山隧洞全线长2.523公里,是该标段最长的隧洞。隧洞断面系城门洞型,最大开挖断面尺寸(宽×高)5.2米×5.34米,过水断面净尺寸(宽×高)3.5×4.14。工程开工后,洞室开挖实际围岩类别以Ⅳ类、Ⅴ类为主,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单位与业主、监理等单位密切配合,克服原材料涨价等困难,抢抓工期,技术攻关,全力啃下这个硬骨头。在洞室开挖过程中,从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

  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杏仁山隧洞上游接周家湾明渠,下游接明家湾暗涵,隧洞贯通后马上转入二衬施工,为上下游施工创造了条件,将再接再厉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从湖北省丹江口水库引水到大悟县,全长269公里,总投资180亿元,年调水量7.7亿立方米。该工程是国家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一号水利工程”,也是湖北省水利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通讯员 李广彦 卢永兵)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