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青山长江大桥进入桥面铺装阶段

  9月9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标志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座长江上最宽的大桥,将正式转入桥面铺装和线路及路灯安装阶段。

  青山长江大桥全长7548米,主桥位于武汉最大码头(武钢外贸码头)和武汉最大锚地(王家屋锚地)之间,是长江武汉段黄金航道,航运极为繁忙,桥位处水深航道窄,水上施工安全风险高。大桥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另预留2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为满足大桥荷载重、车流量大、航道宽等需求,大桥设计为全漂浮结构,即主桥钢梁无下横梁支撑依靠斜拉索的拉力处于全悬浮状态。大桥主跨9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桥面宽48米,是目前跨越长江桥面最宽的桥梁;主塔高279.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A”型塔。

  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一座大桥,也是四环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通车后将成为武汉青山区到黄陂区的一条新通道,进一步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小语 通讯员 马文建 邓一峰 胡发亮)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