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司机“客串”快递员三年里深山送件数万件

  今年47岁的王付先是湖北十堰62路公交车司机,这条通村线路从市内连至大山深处的三个乡。为方便村民,王师傅义务当起了快递员,每天几十个包裹,把城市与网络的便利带进深山。三年如一日、五年如一日,他说,这里的乡亲早已是自己的朋友。快递进不来,自己就得给朋友帮忙,得干到一直干不动为止。

  深山里的公交“摆渡人”

  获网友点赞

  9月9日,一则名为“大山深处的‘快递哥’”的视频走红网络。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公交车司机——王付先。

  十堰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2014年12月起,王付先成为62路公交车唯一的司机。这趟途经25个站点、行程34公里的公交线路是市区连接山区的唯一公交通行方式,目前三个村庄的村民靠此出入城乡。

  五年如一日,王付先保持着几乎无休的纪录,每天下午5点半从十堰火车站广场站出发、6点50分左右抵达终点站赛武当保护区站,次日早上7点出发、8点20分左右抵达市内终点站,这是王付先工作的日常。

  本职工作之外,自2016年开始,王付先义务当起了村民的“快递员”。因路途遥远,快递公司不愿到这里服务。王师傅把乘务员座位后的一小片空地开辟为快递包裹专区,每天带着多则几十个、少则几个的快递包裹给大山中的村民送去。三年时间下来,经他手成功送达村民手中的包裹已经有数万件。

  网友为王师傅点赞:免费快递员已超出公交驾驶员的职责范围,为自己增加多少工作量。辛苦自己方便了多少家庭!为这样的热心好人点个大大的赞!

  最准时公交成村民

  最期盼的快递员

  2014年以前,62路公交沿途经过村庄村民的唯一出行方式就是私人中巴车,没有准点,价格还不便宜。2014年10月,十堰市公交公司开设一趟公交线路,改变了这一局面。王付先笑称这是一条扶贫专线,“一方面交通到村的便利对于村民而言就是一种最实惠的扶贫。另一方面,乘客多为老人或小孩,优惠票价甚至不足以支付司机一个月的工资。”

  从2014年10月开设至今,王付先在这条线路上已经跑了近五个年头。每天夕发朝回的跑车改变了他的生活秩序——下午4点在家吃完晚饭,5点半从市内起点站发车,6点50分左右能抵达终点站。在村中过夜后,第二天早上7点发车,回到市里。周末两天时间,为了方便进山游客和在校读书的山村孩子,又加开一个来回的班次,连吃饭也只能由家人送到车站。因此,与家人聚少离多,也是他的生活常态。

  颠倒的工作时间、20余公里的山路、村中住宿无法开火做饭……种种这些,使得他成为62路公交唯一的司机。王付先说,只有在家中有特殊情况时,才会请人替班,常年节假无休则是公交人的常态,他无怨无悔。

  2016年,公司决定提供送快递服务以来,王付先把司机座位的后方区域设为包裹专区,每天大大小小的包裹在这里填满了空间。从日用生活品到种子、树苗,无所不有。

  王付先有一件很自豪的事儿:因为我的车很准时,我也成为了最准时的快递员。“每趟车准时出发,一般到达每个站点的时间与标准时间前后不会超过五分钟差距,很多当天有包裹的村民会到时去公交车站取件。如果当时不方便,我也会把包裹放在离公交站最近的村民家中,随后他们自行领取。”

  “这是帮老朋友的忙,

  要一直干下去”

  王付先说,现在很多包裹的收件人会直接写“公交公司王付先代收转某某某收”。“这样的快递都是给我老朋友的,寄到我这里,我再替他们带到家。”王付先把62路车经过三个村庄中的村民叫做老朋友。事实上,这里百分之八九十的面孔他早已熟悉,一看包裹上的名字就能大概知道应该在哪个公交站由谁取件。

  从起初的每天零星几个包裹,到后来一天能送几十个快递,王付先说,自己座位后面的空隙就没有真正空过,那都是一份份村民感受城市与科技生活的红利,而他幸运地成为了桥梁。

  如今,62路公交车总站的调度室里每天都堆满了村民们的订单包裹,偶尔还有村民会托王付先从城里买些东西带过来。或许很多快递公司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帮助他们完成了“最后一公里”服务,这一额外的工作也没有给王付先带来额外的经济报酬,但他从不埋怨。王付先说,就是帮老朋友乡亲们的一个忙,没想那么多,能干就一直干下去。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通讯员 杨光荣 柯鹏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