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 破解长江物流“瓶颈”

船舶有序通过三峡船闸 三峡通航管理局供图 摄船舶有序通过三峡船闸 三峡通航管理局供图 摄

  中新社宜昌9月17日电 (董晓斌 郭晓莹)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简称宜昌枢纽)近日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湖北省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主任任小军17日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破解长江黄金水道物流“瓶颈”。

  宜昌位于长江中上游分界处,是长江经济带关键节点三峡大坝所在地,具有东西联结、南北交汇等独特区位优势,也是“湖北通则长江通”的重要要素。

  三峡大坝建成后,由于上游航道改善,其航运量快速增长。2018年,三峡船闸通过量为1.42亿吨,尽管已超设计通行能力42%,但是仍然无法满足物流需求。

  为缓解三峡船闸通航压力,宜昌大力推进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国际物流枢纽、快速货运枢纽和现代物流大数据中心“三枢纽一中心”建设。

  据介绍,宜昌枢纽的建设思路为“两坝—两港—两园”,即围绕三峡大坝、葛洲坝的通航瓶颈,依托现有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峡枢纽白洋港和茅坪港,着力构建坝下白洋园区和坝上秭归园区双枢纽。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