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诈骗嫌犯被劝返回国 坦言“回家的感觉真好”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24日电 (刘英)一架从柬埔寨飞来的客机21日凌晨缓缓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一名年轻男子刚走出机舱,便被等候多时的警察带上警车。湖北十堰警方通报,因涉嫌电信诈骗潜逃至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程某,被民警用“三笔账”成功劝返回国,主动向警方投案。

  今年3月,上海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十堰籍男子程某涉嫌一起电信诈骗案。正当警方准备进一步对程某进行调查时,程某却消失了。半年来,上海警方数次派人查找程某线索,但均因无法联系到其本人而无果,程某遂被列为网上逃犯。

  “云剑”行动启动后,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民警对在逃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时,发现网上逃犯程某家住十堰武当山,而亲属长期在张湾区租住,具备劝返条件,遂将其纳入视线,持续跟踪。

  为积极寻找程某的关系人,办案民警多次前往程某家中探望其母亲,给她算了“三笔账”。法律账:逃跑再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亲情账:潜逃让家人惶惶不可终日;时间账:拖到被抓,罪刑不减。

  经过多次耐心的法制宣传,程某的家人终于被民警打动了,说出程某潜逃在柬埔寨,并同意与公安机关配合,规劝程某主动投案。

  几天前,民警获取到程某本人在国外的有效联系方式。通过多次聊天沟通,程某最终同意回国自首,并提前将航班班次告诉了民警。

  9月21日凌晨,程某如约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见到带着宵夜食物和保暖衣服前来接他的民警,一脸疲惫的他如释重负,坦言“回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