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举办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各地的媒体走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四县一区”(湖北巴东县、湖北长阳县、湖北秭归县、青海玛多县、神农架林区)深入报道精准扶贫“国网样本”。

  10月11日上午,湖北恩施巴东县阴雨绵绵,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管护员宋发翠像往常一样,来到光伏电站巡视检查光伏设备,除去多余的杂草。“自从当上光伏电站管护员,每年能领到近5000元的工资,我们现在已经脱贫,正在往小康的路上奔跑,对生活充满信心,感谢党和国网公司对我们的帮助。”宋发翠激动地说道,今年年底,巴东县将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巴东县地处湖北西部,恩施州东北部,是集“老、少、边、穷、山、库”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贫困率、贫困人口绝对数、贫困发生率等均居全省之首,是恩施州唯一的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县。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定点扶贫的巴东县118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每村建设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耗时107天,全部建成了118座村级光伏电站,平均每1天建成1.1座电站,创造了光伏扶贫的“巴东速度”。作为一种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清洁能源,光伏能源的开发及利用率的提升,对于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光伏电站建成投运后全部捐赠给村集体,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怀着感恩的心 把光伏管护当成事业来做”

  宋发翠所在的宋家梁子村200千瓦光伏电站是湖北省第一座建成投运的村级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投运后,宋发翠成了该座光伏电站的管护员,“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这个工作当成自己事业来做,一定要把电站管好。”她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又担心自己管不好,以前每天都会来到光伏电站巡视检查,生怕逆变器、光伏板等设备出现问题,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来4、5回;如今,国网公司给每位管护员手机都安装了光伏云客户端,宋发翠在手机客户端远程监测光伏电站运行情况,现在只需要3天去一次即可。

  “现在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我们有底气说话了。”谈起初建光伏电站时宋家梁子村村支书宋发明说,没建电站之前,宋家梁子村是个“空壳经济”村,想给老百姓办好事、做事实,没有经济能力;光伏电站建起来后,村里有了集体经济,老百姓也有了收益,也有能力给老百姓解决难题,给村子带来了确确实实的改变。“目前,光伏电站已经为村里带来了几十万元的收益。”宋发明兴奋地说道,“光伏电站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希望能在村里多建几个这样的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穷乡僻壤添异彩 国网扶贫深情厚谊惠黎民,横批:圆梦致富”,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管护员宋发翠家门楣上的这副对联,道出了这个她与国家电网公司之间的关联。巴东县118座光伏电站,不断将光能聚集,变成源源不断的电能,点亮的不仅仅是千家万户的照明之灯,还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把资金留给更需要的人

  除了光伏扶贫外,国网公司在巴东的特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也遍地开花结果。25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心系巴东,大力支持巴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5450万元,援建的项目涵盖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等方面,帮助巴东改变了贫穷后的面貌,有力地促进了巴东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我们现在喝的巴东贡茶属于高端茶,每斤可卖到200元以上。“巴东金茗茶业老板郑远刚表示,过去工厂靠烧柴烧煤制茶,茶叶的质量和产量不能保障,只能生产200元以下的中低端茶叶。自从国网公司援助170万元购进了全电式全自动茶叶加工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茶叶的质量和产量也提高了,销售额也翻了十翻至2000余万元。国网公司通过“输血”带动“造血”,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够帮扶更多的贫困群众,金铭茶业通过雇佣村民采摘茶叶、收集茶苗,惠及周边8个贫困村600户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

  周宗国是金茗茶业两名资深制茶师之一,负责整条茶叶流水线的生产工作。过去周宗国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依靠在村里打零工糊口,是茶厂的工作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他每月工资5、6000元,不仅能够供两个孩子读书,还申请了一笔贷款为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五金店,一家四口的生活有了保障。过去以当上“贫困户”为荣,如今却主动申请退出贫困系统为荣。“我申请脱贫退出贫困户,这个贫困帽我不想戴了!”今年,周宗国主动提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申请退出贫困户,把资金留给更需要的人。

  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巩固脱贫成果、促进逐步致富,根本还是要靠发展产业。国家电网积极探索符合定点扶贫“四县一区”扶贫产业发展路子,立足各贫困县的自身优势,开展“造血”式扶贫,使贫困人口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激发当地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更为他们的生活注入了动力。

  “湖北巴东县预计年底推出贫困县序列。”巴东县扶贫副县长李斯君表示,脱贫只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乡村振兴才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未来四年,国网公司将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各种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展现国家电网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图文/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