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钟祥深化文旅融合 发挥明显陵带动作用(图)

明显陵是中国明代最大的单体帝王陵 郑子颜 摄明显陵是中国明代最大的单体帝王陵 郑子颜 摄

  中新网湖北钟祥10月19日电 (郭晓莹 胡传林)时逢周末,湖北钟祥莫愁村热闹非凡,身着古典服饰的青年男女跳起竹竿舞,迎接前来参观访问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

  集民俗、演艺、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莫愁村是湖北首个以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个仿古小村的游客量达33万人。

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 郑子颜 摄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 郑子颜 摄

  莫愁村北连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南依莫愁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自2016年10月正式开街营业以来,展现了强劲的发展态势,累计接待游客900余万人次,成为钟祥市多途径提升明显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明显陵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和母亲章圣皇太后蒋氏的合葬墓,是中国明代最大的单体帝王陵,规模之宏大、建筑之豪华,为历史上所少有。

莫愁村的民俗表演 田耀平 摄莫愁村的民俗表演 田耀平 摄

  为更好地保护这座历史文化瑰宝,湖北省政府多次拨款维修,复原了明楼、新红门、外明塘等建筑。2000年,明显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一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钟祥博物馆 田耀平 摄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钟祥博物馆 田耀平 摄

  近年来,为了把明显陵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钟祥市整合旅游资源,将邻近明显陵的国家湿地公园——莫愁湖、明文化展示馆划归明显陵管理处,按5A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管理。目前,莫愁湖、明显陵文化展示馆已成为明显陵重要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莫愁村开街营业极大丰富和完善了明显陵文化旅游产业业态,成为明显陵文化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如今,“徒步莫愁湖,逛吃莫愁村,拜谒明显陵”已经成为游客游览钟祥的热门线路。

  钟祥市文化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明显陵共接待国内外旅游游客1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带动旅游就业近千人,充分发挥了明显陵文化旅游产业龙头作用。

  香港《镜报》总编辑盛一平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钟祥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为文化传承带来动力和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