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都颁发农村集体股权证 28万余村民变“股民”

宜都市颁发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刘康 摄宜都市颁发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10月29日电 (陈美惠 朱灿义)“成立股份制合作社之后,村民变‘股民’,也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了。”在将股权证颁发给村民后,湖北宜都市枝城镇阳和岭村党总支书刘周说道。

  宜都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颁证28日晚在枝城西湖中学举行,枝城镇官坪村、官垱村、何阳店村等2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宜都市首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的拥有者,这标志着宜都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

宜都市将3000余万股配发村民 刘康 摄宜都市将3000余万股配发村民 刘康 摄

  作为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宜都市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改革目标基本完成,共清理登记农村集体资产12.3亿元,清理登记农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5491户287810人,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27个。

  据介绍,此次量化经营性资产股本为经营性资产、可转化经营的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评估作价三部分,共登记宜都市股份经济合作社总股本21.8亿元,配发股份3019万余股,该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宣告成立。

  刘周说,产权制度改革给阳和岭村带来了切实的改变,该村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货运、物流、租赁等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我们对一部分闲置资产进行了盘活,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将突破20万元。”

  当晚,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称的枝城镇举行了丹阳小调民歌展演,集中展示了《丹阳渔歌》等13首具有地方特色的丹阳小调民歌,为参加活动的3000余村民、股民代表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