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峡水库连续10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

资料图: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稳健运行的三峡大坝。图片来源:ICphoto资料图: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稳健运行的三峡大坝。图片来源:ICphoto

  中新社宜昌10月31日电 据三峡集团消息,三峡水库坝前水位31日8时达到高程175米,顺利完成2019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这是三峡水库自2010年以来,连续10年成功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为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转入正常蓄水运行,全面发挥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奠定了基础。

  三峡水库2019年175米试验性蓄水自9月10日开始,起蓄水位为高程146.73米,累计蓄水212.92亿立方米。

  相关监测结果表明,蓄水期间,三峡库区地震地质、泥沙、水质等情况良好,大坝、电站、船闸等枢纽建筑物运行稳定。

  蓄水期间,三峡集团及相关成员单位合理安排水库调度、库区管理、枢纽建筑物运行等相关工作,并加强水情预报,实施精细化调度,较好处理了蓄水与防洪、航运、补水、发电之间的关系,蓄水进程平稳有序。

  蓄水结束后,年底之前,三峡水库将平衡控制出入库流量,维持高水位运行;2020年1月逐步消落水位,6月10日消落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以腾出库容,迎接2020年汛期洪水的到来。(完)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