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30日,武汉至十堰铁路(简称“汉十铁路”)孝感至十堰段联调联试圆满结束,11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目标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联调联试期间,铁路部门共进行了6个类别的科学试验,开行各类检测列车2023列次,总里程达187441公里,全面检测、验证了各类固定设施和移动设备的功能,技术性能达到国家、行业颁布的技术标准,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将主要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按图运行试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为列车运行图的铺画提供时间标尺,验证系统列车追踪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在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工作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汉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以“科学指挥,周密安排,精心调试”为指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现场指挥、基本程序、行车组织、人员安排等,同步制定了严密的行车组织办法、安全保障措施、安全防护方案及应急预案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为确保汉十铁路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试运行结束后,汉十铁路将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同意后开通。(通讯员 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