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谁不系安全带就罚谁 11月起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得出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11月6日消息(记者 张春林 实习生 冼子琳)司机上车系安全带,这是规定动作。但从今年11月1号起,所有乘车人都必须系安全带,否则不仅客车不能出站,谁不系安全带就罚谁。交通运输部最新修订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将更严格。如今,新规已执行了5天,湖北执行情况如何?

  11月5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武汉市傅家坡客运站。只见在该站的出站口,安全检查员邹静,正登上一辆由武汉开往黄梅的客运大巴车,仔细查看,确保每一位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带后,才开出了放行单:

  邹静:出站最起码的不能超载呀,要系好安全带呀,司机的资格证都是齐全的呀,严格按规定来执行,否则车子是不让出站的。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能出站,这是交通运输部最新修订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中的一项具体内容。新规明确规定,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危险品、无关人员、无关车辆不进站和“六不出站”。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客货运输处处长曹翃:

  曹翃:六不出站是指超载的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的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能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汽车出站了,如果有乘客在中途解下安全带,情况会怎样呢?当天下午2点钟,一辆准备进站的面包车缓缓地驶向沪渝高速湖北仙桃收费站。当值勤的湖北高警发现车辆后排四名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时,及时地拦停并给予了纠正。乘客杨先生说,这是对自己很好的一次安全教育:

  杨先生:以前没有这种意识,认为坐在后排不需要系安全带,后面比较安全。其实是一旦发生危险,前后都是一样的。

  为了让安全带不成“摆设”,从11月1日起,湖北交管部门在执行新规时要求,无论大客车还是私家车,无论驾驶人还是乘客,无论前排还是后座,只要在路上行驶,车内人员就必须系上安全带,否则均将到处罚。湖北省交管局法制科民警刘玉洁: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司机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城市快速路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记分。

  据了解,目前湖北交通、公安交管部门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查交通参与者乘车时不系安全带的陋习,尤其是长途客运车辆。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客货运输处处长曹翃:

  曹翃:如果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内容,大家可以进行监督,并且我们会接受你们的投诉和举报,也会按照这个新规的相关的内容进行处罚。我们有交通网站接受投诉处理,同时我们有12328投诉热线。根据新规,我们所有的车站都公布的有投诉的途径、投诉的电话以及投诉方式。

  948交通广播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风险不管控,后果很严重。安全带,保命带。不管前排还是后排,人人都要系起来!

  来源:948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