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钟祥组建专职警队守护汉江 两月取缔非法码头95个

查处非法采砂船只 陈龙 摄查处非法采砂船只 陈龙 摄

  中新网荆门11月11日电 (陈龙)“钟祥市公安局成立专职警务室,两个月时间打击非法采砂行为79起,依法取缔非法码头95个,起吊拆解‘三无’采砂船只258艘,关停‘僵尸船’30艘。”湖北荆门钟祥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耀俭11日介绍。

  汉江自北向南纵贯钟祥,过境水道144公里。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2018年6月在汉江钟祥段正式开工。随即,钟祥市公安局组建“碾盘山民警工作室”,由3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专职警队,串联起汉江钟祥段144公里流经区的10个派出所100余警力,形成合力,全力保护汉江生态。

  被取缔的文集码头曾经是钟祥最大最复杂的码头,设施简陋、环保条件差、操作不规范、安全隐患多。警务室采取宣传劝道自拆、联合执法取缔等多种手段,对每一处非法码头岸上建筑物、作业设备、砂石进行彻底拆除和清理,不留一处死角。

  汉江皇庄取水口的一处非法砂场,由于种种原因未按期搬迁。为确保专项整治整体推进,由碾盘山警务室牵头成立的执法专班进驻该砂场,强制拆除。历时3天,清运砂石1.7万余吨,砂场生产设施全部拆除,岸线场地全部平整。

  夜巡汉江 陈龙 摄

  “在为期两个月的清江行动中,该工作室牵头取缔95个非法码头,专职警队作用凸现。”王耀俭介绍,碾盘山警务室成立后,主动与环保、水务、交通、海事等职能部门展开清江行动,对汉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捕捞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6月,该警务室还协助汉江流域派出所打掉两个涉嫌非法采砂的黑恶势力团伙,涉案60余万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汉江钟祥段河湖警长,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剑表示,对涉及汉江流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打非法采砂,严查环境污染,严管非法捕捞,切实维护汉江流域治安秩序和生态环境。(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