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2月20日电(刘晓丽)19日,湖北省孝感市召开迎峰度冬保供电新闻发布会。目前,孝感电网负荷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冬期间,孝感电网最大负荷预计达220万千瓦,预计将出现在2020年春节期间。为此,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建设“三大工程”、落实“三项举措”保障迎峰度冬用电。

  孝感市迎峰度冬“三大工程”,一是建设输变电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投资近5亿元,建设孝感应城22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9项工程,目前汉十铁路孝感云梦东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等7项工程已投产,线路长度116公里、变电容量44万千伏安。

  二是加快配网改造工程。国网孝感供电公司今年投资7.61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及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271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1223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1695.27公里。

  三是实施民心工程。今年以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完成了5个“三无小区”的用电改造工程,完成了36个“三供一业”配套电网工程;完成了41个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配电工程,惠及贫困户2439户、5398人;完成了35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工程,更换408盏路灯,着力解决背街小巷居民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

  随着低温天气的持续,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预计孝感用电负荷也将持续攀升,供电线路和配电设备承受的压力也将持续增大。

  孝感市将采取“三项举措”迎峰度冬,一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供电可靠。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将加强对电源侧输电线路、重要联络线路巡视工作,加强对设备监视及红外测温工作。加强对易覆冰、易舞动的重要输电线路特巡特检。对山区架空线路加装拉线和基础加固,全面提升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二是科学调度电网,确保有序用电。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将严格执行有序供电预案,迎峰度冬期间将重要用户、重点项目、民生用电作为保供重点,最大限度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三是完善协同机制,提升应急能力。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制定了电网风险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将优势资源向“保供电、保服务”领域倾斜,并成立应急抢修队伍,构建面向客户的24小时快速响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