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6日,湖北孝感应城发生M4.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此后,“余震预测“等各类不实信息被广泛转载,目前已有4名造谣者到案。

  12月27日,应城公安官微发布“预测余震?应城警方依法拘留造谣者!“一文,表示经过应城警方核查,编造传播“十点后有更大余震”不实信息的行为人李某(女,26岁,孝感人)、陆某(女,25岁,孝感人)被锁定。二人迫于压力,到应城市公安局自首。

  另外,编造传播“应城市有盐矿和沙矿,挖塌了才造成地震”不实信息的行为人王某(男,25岁,孝感人)、“应城地震造成多人死亡”不实信息的王某某(女,32岁,应城人)也于同日到案。目前,应城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此类案件。

  此前,湖北省地震局官网曾于12月26日地震发生当晚发布官方消息,称省地震局专家会商认为此次地震事件属于正常地震能量释放,后续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截至目前,应城仅于12月26日18时42分发生1次M2.2级余震,目前本次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应城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发布未经证实、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公民一旦发现此类信息应当积极向警方举报,公安机关对制造、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孝金波 赖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