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2日电 (金伟忠 张鹏宇)1月1日零时,第一辆车从G4213麻安高速公路鄂陕省界关垭子收费站正线通过,此举标志着湖北交投鄂西北公司省界站取消、收费系统切换并网工作顺利完成,沿线穿越十堰、襄阳、随州三地市602公里高速公路线上的29个站点车辆平稳有序通行。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湖北交投鄂西北公司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先后完成74套ETC门架架设、112条ETC收费车道设备改造、29套入口超限称重检测设备安装,同时对关垭子、郧阳北两个省界收费站进行了拆除。在推进“撤站”工程施工过程中,鄂西北公司先后于12月16日完成入口称重系统调试及启动工作,12月21日完成稽核系统、ETC门架系统、CPC卡管理系统等站级、中心级系统软硬件调试启用工作,12月26日前完成运营监测、预约服务、特情辅助等站级系统部署工作,为确保在2020年1月1日零时,所辖谷竹、十房、襄随、宜保等7条路段按时并网切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即日起,鄂西北高速从既有收费模式统一切换为分段式计(收)费模式,联网收费新系统正式运行,所有车辆通行正线,实现了省界不停车快捷通行。过往司乘使用ETC出行,将极大的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交通运输时间和成本。不仅能够节能减排,还能实现车辆经过收费站不排队,快速通过,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