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抢占数字经济“风口” 打造重要数据枢纽

资料图,图为5G全景VR体验 王政 摄资料图,图为5G全景VR体验 王政 摄

  中新网武汉1月12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12日开幕的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报告指出,2019年湖北建成5G基站1.3万个。6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上线运行。国家存储器、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航天产业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芯屏端网”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

  此前,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数字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40%左右。

  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表示,湖北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潜力可观,除武汉外,襄阳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建设汉江流域数字城市。他认为,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敦尧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最根本是要解决其与实体经济各个环节的互通,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进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叶青表示,发展数字经济要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20年,湖北将超前布局“新基建”。改造提升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等网络硬件平台,加快5G、工业互联网、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产业生态,加快5G商业应用。

  另悉,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将于2020年在湖北建设1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州主要城区、重要工业园区以及流量热点区域有效覆盖,同时将面向工业、能源、医疗、交通等优势产业和热点行业打造一批5G示范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