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月17日电(梁时荣、黎昌政)湖北十堰太和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胎龄仅6个月的极早早产儿。经过125天救治,这名婴儿出院时胎龄近42周,体重达3.45千克。经脑部影像学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眼底检查视网膜无病变,孩子营养发育良好。

  2019年9月2日,一名婴儿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出生,胎龄仅24+5周,体重只有600克,个头只有成人手掌大,全身紫绀色,呼吸微弱……

  据太和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谢集建介绍,28周以下的为超早产儿,胎龄24周+5天属超未成熟儿。“由于胎儿各项机能均未发育完全,任何一处皮肤破溃、任何一次洗手不到位、任何一次气道不通畅,都会给患儿带来灭顶之灾。”

  这名叫枣枣的婴儿由于皮肤呈胶冻状,穿刺、打针等都异常困难。患儿呼吸机上每个参数的调节,每天输入液体量,都要经反复计算核对,所有治疗管理都要求非常精准。

  婴儿心、脑、肺等器官未发育完全,呼吸完全靠呼吸机维持,而使用有创呼吸机,最担心临床感染问题。谢集建说,大多早产儿使用有创呼吸机支持3至5天就撤机,但枣枣一直坚持用了43天,值得欣慰的是没发生任何感染。

  10月15日,治疗43天后,经历三次气管插管的婴儿终于要撤机了。此时,她体重已长到1200克。“在撤下有创呼吸机后,枣枣采取无创呼吸支持,其治疗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谢集建说,此前枣枣因肠道动力不足,只能采取静脉和胃管喂养。

  2020年1月4日,住院125天后,枣枣迎来出院日。谢集建说,目前国内成功救治的早产儿最低胎龄近24周,最低体重为370多克,太和医院本次救治的极早产儿在国内也属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