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连迅 赵梦琪)湖北省日前出台意见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意见提出,到2025年湖北省气象工作要在核心能力建设、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达到现代化要求。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到2025年,湖北省气象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气象核心能力建设上,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届时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7%,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彰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在保障水平提升上,气象服务保障将更加有效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改善。这要求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5%,提升城市和乡村气象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率达到95%,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

  此外,到2025年湖北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保护利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等气象服务水平要明显提高,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气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也对自身保障方面提出要求,保障气象核心技术研究要取得新突破,提高装备和人才队伍水平,进一步改善气象探测环境。

  “气象是国家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彭军说,全省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防灾减灾中的“避害”作用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的“趋利”作用,统筹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