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马上就要成为下一个重灾区!”“荆州所有路口统一改成红灯!”……当前正是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些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荆州警方迅速出击,依法查处多起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

  “国家发补贴,让荆州的网约车司机把武汉的肺炎病人都拖到沙市来,沙市区马上要成为下一个重灾区。”1月23日晚,这条由网名叫“天若有情”的男子录制的聊天记录视频在网络社交圈快速传播。视频流出后,立即引起荆州网民的恐慌。荆州市公安局向相关部门核实后,发现聊天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

  此外,“天若有情”还在微信群里编造和发表了其他大量涉及武汉疫情规模和死亡人数的恶性谣言,内容毫无依据。1月24日中午,沙市警方将实名为杨某的“天若有情”抓获,以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将杨某行政拘留10日。

  就在杨某发布谣言的同一天,一条“东升某店老板已被隔离了,同志们,坚持住”的信息在石首市民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经石首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核实,系无中生有。正当民警开始调查时,1月24日,东升镇人李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供述她道听途说将店老板感冒听成“感染”,不加核实便“好心”在朋友圈“放风”,李某被石首警方依法行政拘留3日。  

  “明天武汉要送20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到监利人民医院?这是真的吗?”1月25日,监利县公安局接到网民反映,称在多个微信群里看到上述言论。警方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此言论为谣言。该局民警迅速出击,落地核查,锁定散播谣言嫌疑人孙某。在事实面前,孙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写下检讨书,并在相关微信群发文道歉,保证今后做守法网民。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负责人说,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截至目前,荆州网警监测发现各类涉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67起,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开辟谣和澄清28次,流转解决群众网上求助咨询51人次,对编造、散布恶性涉疫情谣言的人员,教育训诫16人,行政拘留2人。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