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抗击新型肺炎)湖北强化饮用水水源监管 保城乡供水安全

  中新网武汉2月3日电 (记者 梁婷)记者3日从湖北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水利重点领域保障工作,维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通知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排查水利行业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做好农村供水、水库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水利工作。

  其中,要重点抓好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加强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和输配水管网的安全巡查,强化对饮用水水源的监管;加强重大水利工程管理,科学实施水旱灾害防御措施,统筹做好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利设施的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强化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通知强调,对于建设工地的疫情防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负首要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落实监督责任。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送管理有关规定,遇到重大突发水利事件时,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及时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及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