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抗击新型肺炎)武汉“火眼”实验室交付 提升病毒核酸检测速度

  中新网武汉2月5日电 (杨风浩 田本灿 徐金波)由武汉华大基因公司建设,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火眼”实验室5日正式交付,其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速度。

图为“火眼”实验室内部结构 李安辉 摄图为“火眼”实验室内部结构 李安辉 摄

  武汉市暴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期,该市对疑似病例的样本核酸检测每天仅200多份,且周期长约需要2天时间。此后,为适应防控形势需要,提高检测速度,武汉市经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同意,指定了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18家检测机构。

  1月29日,中交二航局接到华大生物“火眼”实验室后,紧急从驻汉各单位紧急调集人员近300名、各类车辆和设备20余台,在7天内完成了2000平方米的高标准、高密封负压实验室的建设任务。

图为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李安辉 摄图为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李安辉 摄

  不同于常规的房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对气流控制、负压环境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以杜绝实验过程中传染因子外泄的重大隐患。“空气气流必须由清洁区向污染区流动,才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中交二航局暖通工程师夏锐说,为确保空气流向符合要求,他们对送排风管布局、风口位置等关键信息进行反复确认,保证暖通施工满足空气单向流动的标准。

  据悉,目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量为每日4000份,检测需求量极大。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火眼”实验室,具备每日10000份检测能力,将极大缓解该省检测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