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福建支援湖北首支医疗队出征:宜昌你好,福建来了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把耳后一圈儿头发全剃光了之后,26岁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巫磊一下子变得很“酷”。

  “我第一次见到她,心想怎么有那么干干净净的女孩儿。”巫磊的男朋友林隆有点难以接受温顺的女孩变酷了,而更难过的是,准备五月结婚的两人正面临一次不同寻常的离别。

  11日,福建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批医疗队出征。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

  对口支援机制由地方政府“结对子”,实施一对一帮扶,是颇具“中国特色”的政策性行为。福建此次派遣医疗队共158人,其中149名医护人员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等机构。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选派134名医护人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担任福建省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医疗队领队。

  康德智告诉中新社记者,福建医疗队将接管宜昌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病区,与当地专家共同往市直及市县医疗机构巡诊,“我们的任务就是诊治重症患者”。

  接到启程通知后,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巫磊和同事们连夜剪短长发,后脑勺也一并剃光了,“新造型都挺好看的”。她向记者坦言,尽管男朋友百般不舍,但自从福建派遣人员入鄂,她已连续两次报名。

  “明知道是很危险的。我是理解她的。我们哭过。”林隆站在誓师队伍外看着女朋友,向记者打听医护人员的感染概率,“她说她会平平安安回来,其实我希望这里每一个人都健康平安地回来”。

  当巫磊和林隆做最后的拥抱告别,摄影师们围转过来,纷纷互相提醒使用长焦,“不要打扰他们”。

  队列中不乏经历过援藏或汶川地震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副主任护师陈丽芬,曾在汶川地震后对口支援彭州市医院。自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每时每刻”做好征战准备,但没告诉年近80岁的老母亲,“怕她担心”。

  福建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叶勇则刚刚援藏归来,“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应该站出来!”

  此次援助宜昌,福建特派出两位精神科医生——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的精神科医师邹晔峰和心理治疗师王佳魁。邹晔峰说,同事们早就开通了心理热线为社会人群纾解压力,“疫情爆发这么久,病患和医护人员各种情绪都会集中迸发,我们的战场来了。”

  此前,福建已派出多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当天16时50分,搭载本批福建医疗队的飞机在宜昌三峡机场降落。福建的大夫们举出小红旗:“宜昌你好,福建来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