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12日电 题:湖北安陆版“火神山医院”工地直击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 胡虎虎 陈罡

  在湖北省孝感市下辖的安陆市,有一个安陆版“火神山医院”正在加紧建设。记者11日探访医院工地看到,医院轮廓已经具备,病房吊装、室内装修等工程正在进行。医院一期工程预计15日完工,次日起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安陆版“火神山医院”,全名是安陆市普爱医院(市人民医院)护国院区。

  记者在工地看到,医院轮廓框架已经搭了起来,上百名工人在不同区域施工,有的操作机械吊臂安装病房,有的浇筑钢筋混凝土地基,还有的砌砖、拌砂浆、安装网线……这一派繁忙景象,与孝感其他地方判若两个世界。

  年届六旬的孙大爷,来到工地上砌砖。年轻小伙子廖朋是安装病房的,前几天崴了脚,但轻伤不下火线,喷了喷药,继续干活。电信公司派来8个人,负责整个医院的通信设备安装和调试。

  “搞快点!这个事情耽误不得!”指挥医院建设的安陆市副市长叶雄风风火火,讲话干脆利落。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期间,他随时接打着电话,很多事务需要他协调安排。

  “我们这个医院参照火神山医院建设方案,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布局设计。”安陆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波洋介绍,医院占地45亩,设计了两层三排隔离病区、一个重症监护病区和一栋门诊大楼,有400个普通床位和18个重症床位,建成后可以容纳418位患者。

  1月27日,安陆版“小汤山医院”动工。首先面临的是征地拆迁。“这里原来大部分是菜地,搭了很多钢架大棚,一天一夜全部拆掉,没有一个村民反对,这让我们很感动。大是大非面前,村民都不含糊。”叶雄说。

  地基要浇筑2.2万平方米、厚45公分的钢筋混凝土。8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是一个水泥厂捐赠的;运输车辆和泵车不够,有建筑老板主动提供帮助;扎钢筋的农民工不够,有的工头带了80个人来……

  医院有30个单位参建,工种众多,如何有效组织?叶雄介绍,项目指挥部每天召开调度会,针对施工中的问题逐个解决,尽可能地提高施工效率。

  然而,有些问题并不容易解决。“春节期间工厂停工,有些物资很难买。比如传递窗,每个病房要装一个,需要200多个,我们想尽办法到处买。”叶雄说,随着外地陆续复工,江苏一个厂家已承诺提供剩下的传递窗。

  工地人员聚集,防疫也很要紧。指挥部专门安排了防疫人员,每天给进场的工人测两次体温,目前没有确诊、疑似或发热病人。

  “医院将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预计15日完工,16日开始接收病人;二期工程预计20日完工。”叶雄介绍。“即使疫情过去了,这个医院也不会拆掉,而是作为一所传染病医院保留,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

  孝感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24时,安陆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433例,其中治愈26例,死亡8例。

  安陆市卫健局副局长李召涛说,目前有399名确诊患者在普爱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患者救治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一是急缺医护力量,现在投入确诊病人治疗的400多名医务人员,一半以上不是呼吸、重症或感染专业的。二是急缺医疗设备,比如重症监护设备和负压急救车。三是急缺医用防护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防护服、防雾护目镜和防护面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