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方舱医院里的歌声

  中新社武汉2月14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方舱医院里的歌声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方舱医院,大概是目前全中国唯一能聚众跳广场舞的地方。

  在江汉方舱医院,一位身着亮黄色睡裤的阿姨舞步从容;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些轻症患者跟随新疆医生跳起了“黑走马”;在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一位海南护士唱着儋州调声,患者们跟随旋律舞动;在武展方舱医院,大家一起做起广播体操……音乐和舞蹈让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人们脸上。

  方舱医院专为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而建,非“至善之策”,乃“现实之策”,人们称它为“生命之舟”。截至13日,已有10家方舱医院、共5000多张床位投入使用。上文中的“轻松时刻”在多家方舱医院上演。有网友笑言,这看上去像一场“睡衣派对”,见此情景“病毒骂骂咧咧冲出了病房”。

  我们当然知道,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人这些天经历过“封城”带来的苦闷,听到过熟识的人染病的坏消息,看到过媒体上攀升的确诊数字,甚至自己不幸“中招”后的惧怕担忧……与病毒的较量毫无轻松可言。但方舱医院中这一幕幕告诉我们:乐观向上的武汉人,是打不垮的。

  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也许让人们的生活暂时失序。但仍有一种力量,让武汉人重新找回生活的秩序与尊严。

  同样是在方舱医院,一位“屏蔽”掉四周嘈杂喧嚣,捧着政治学“大部头”的年轻人令人感佩。在黯淡时刻,他不忘阅读与思考,其面对灾难和生命的态度为更多人带去力量。也有一些热心的大叔大妈,在“舱里”养病之余开始为家里的单身青年张罗相亲,约定好出院后“马上安排”,这是武汉最真实的生活味道。

  方舱医院就像是轻症患者的临时社区,患者们在配合治疗之外,还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

  在武昌方舱医院东区,医护人员将122个患者按片区划分为了5个病区,并由患者采用自愿或推举的方式选出区长。他们还发起了倡议:“亲爱的舱友,垃圾容易滋生细菌,请投放前尽量包装好或打好结;饮水机处没有下水道,请将废水倾倒在病区外的洗漱台厕所内……”。还有患者每天制定自己身体状况的记录,发给医护人员。

  这些病患之间的鼓励互助,既是同胞之谊,更是战胜病毒的希望和力量。目前,已有数十名患者康复,如愿“出舱”。11日下午,一位从武昌方舱医院出院的患者对媒体说,去年武汉马拉松中签了,成绩是4小时30分,“上海马拉松先让我中个签啊,我非常想去跑。”一位大哥接到了出院的妻子,一家人在医院前合影后,他说“走,我们回家,我做了你最想吃的红烧羊肉。”

  就是这些寻常的武汉人,在非常时刻努力让日子如常运转。艰难的“鏖战”已经多时,更大的希望正在生长。相信早上端着热干面边吃边走,下班了拐进菜场买条鱼带回家的平凡日子不久就会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