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综合消息:湖北三地实施战时管制 逾1700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国家卫健委14日通报,13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90例(湖北4823例)。截至13日24时,全国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74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23例,累计死亡病例138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湖北51986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8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5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8例。

  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十连降 湖北三地宣布实施战时管制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13日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为267例,从2月3日后实现了十连降。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宣布自14日零时起,在云梦城区实施战时管制,全县城区(镇区)所有小区、单位家属院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街道、小区出入口一律实行全值守管理,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实行全代购服务。

  至此,湖北已有三地宣布实施战时管制,其他两地是十堰市张湾区、孝感市大悟县。

  截至11日全国医务人员中已有确诊病例1716例 6人死亡

  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范围内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6人死亡。湖北省报告1502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1102例,占湖北省73.4%。

  曾益新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多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财政部:疫情防控经费有保障 多项税费政策聚焦防控物资与民生企业

  1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以加大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为主题。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截至13日各级财政已为疫情防控支出805.5亿元(人民币),各地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经费有保障。

  中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称,财政部近期出台了九项税费政策,以保障防控物资,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民生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认为,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中国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央行还将落实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灵活调整还款安排等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

  利用康复者抗体清除病毒 逾十位危重患者接受治疗

  在13日晚举行的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呼吁,康复患者体内有抗体对抗病毒,恳请他们捐献血浆。

  国药中国生物当晚发布消息称,其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

  中国生物介绍,2月8日,首期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有关专家表示,在进行血浆抗体治疗前,选择合适的病人及治疗时机非常重要。此外,采用该疗法一定要在保障生物安全性前提下进行,临床过程中还应关注过敏风险。

  春运旅客运输量持续下滑 中国进一步规范红十字会等募捐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春运旅客运输量持续下滑。交通运输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0日—2月1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4.1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6.6%。

  中国民政部14日印发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要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加快工作节奏,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允许捐赠人以定向捐赠的名义指定其利害关系人作为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