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专访首例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所在医院专家:建议该疗法择合适时机

  中新社武汉2月14日电 题:专访首例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所在医院专家:建议该疗法择合适时机

  中新社记者 张芹

  13日晚,一则“特异血浆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且效果显著”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当晚举行的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也呼吁,康复患者体内有抗体对抗病毒,恳请他们捐献血浆。

  武汉市江夏区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刘本德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2月8日凌晨,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进行。截至目前,9名接受该疗法的患者,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且患者食欲、精神逐渐恢复,部分患者肺部CT显示病灶有所吸收。

  据介绍,首批血浆捐献者大多来自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中医院20多名新冠肺炎治愈医务人员。经过隔离观察期后,他们累计捐献5000毫升血浆。这些血浆被送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经过生物安全、抗体滴度等检测后,最终约3000毫升血浆制品可用于临床。

  “输入康复者血浆好比‘请外援’,在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外援’与体内病毒‘战斗’。”刘本德说。

  据刘本德介绍,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一种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在目前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血浆抗体疗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是不是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适用血浆抗体疗法?刘本德称,鉴于目前康复者血浆来源有限,及患者自身状况,建议该疗法应选择合适时机,在患者病情向重症发展前,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

  刘本德特别提到,无论是捐献者还是受捐者,对抗体滴度的检测必不可少,这项指标通俗来讲就是人体内对该病毒的抗体浓度,抗体滴度过高、过低都不能进行血浆采集及输注。“如果患者体内本身抗体滴度高,此时再输入血浆就可能产生‘炎症风暴’,引发多脏器损伤。”

  刘本德表示,在进行血浆抗体治疗前,医生需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分析相关指标,因此选择合适的病人及治疗时机非常重要。此外,刘本德提醒,采用该疗法一定要在保障生物安全性前提下进行,临床过程中还应关注过敏风险。

  刘本德呼吁,希望年龄在18-60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冠肺炎,出院后经过隔离观察身体状况较好,没有其他不适的患者,捐献出其血浆。他表示,一次捐献300至500毫升血浆,对捐献者自身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及时补充营养即可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