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春茶香,开园敬四方。3月20日上午,2020五峰线上春茶节在位于该县渔洋关镇的湖北茶博馆正式启动,线上推广、线上促销、线上交易五峰生态好茶,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疫情对当地茶产业的影响,促进茶企转型升级,确保茶农稳定增收。

  启动仪式上,现场嘉宾在悠悠琴声中欣赏茶艺表演,品鉴春水香茗,并观看了《茶缘五峰》宣传片、反映五峰全县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淳朴无私支援武汉的音乐MV《背架》。五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巍茶敬媒体,致谢各级媒体支持五峰抗击疫情,书写传播五峰战疫故事,为土家山寨凝聚战疫力量的大爱情怀。

  五峰境内有生态茶园21.9万亩,约七成人口涉茶,茶叶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有着“中国茶叶之乡”及“中国名茶之乡”等国字号荣誉,连续11年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

  “早在18世纪,‘宜红茶’从这里出发,一路漂洋过海运抵俄罗斯,打开了一条长达万里的茶叶销售通道。”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茶叶领导小组负责人李平在介绍五峰茶叶历史、品质、品牌等情况后,恳请社会各界及广大爱茶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五峰茶叶突围,重新激发五峰茶叶市场活力。

  “受疫情冲击,五峰茶叶产销形势严峻,促进春茶销售迫在眉睫。”五峰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章庆现场介绍,此前,宜昌市、县两级专题办公化解五峰春茶销售难题,并由宜昌市茶叶协会牵头启动了五峰茶叶“百圆惠”项目——以百元价格购五峰春茶,“圆脱贫梦、圆小康梦、圆发展梦、圆健康梦”,首批茶叶已上架宜昌国贸、北山、雅斯商超专区销售。五峰也提前谋划春茶线上突围,引导各茶企应对疫情迎难而上建立五峰茶在线消费渠道,破解当前销售困局。

  据介绍,五峰线上春茶节3月20日启动、5月底结束,为期两个月。此次启动仪式后,还将举办“用五峰茶换故事、春茶直播间、短视频大赛、线上春茶销售大比武”等主题内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茶产业的影响,进一步展示五峰土家茶乡的魅力。启动仪式上,京东集团宜昌区域负责人周利锋表示,要以电商为宜昌茶产业赋能,全力支持五峰茶叶线上销售。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们实地参观“湖北名茶第一品牌”采花茶业公司名优绿茶“一线两用”智能化、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线,并详细了解了采花毛尖茶制作工艺流程。

  “今年,重点是保住生产,保住茶农的利益,保住经销商的利益,挺过疫情带来的阵痛。” 采花茶业是最早开园复产的茶企,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全国首批1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榜样中唯一一家茶企,已形成了以采花茶业科技园为主,10个初制加工分厂遍布全县重点产茶乡镇的产业带动体系。

  采花茶业总经理马驰介绍,通过分厂初制,采花科技园精制包装,全渠道销售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扶贫链条,公司也成为湖北省规模第一的茶企。3月8日,采花茶业线上寻求突破,通过网商平台开售“爱心茶”——每售出一罐“头采春芽”就向五峰慈善总会捐赠10元,用于定向帮扶五峰贫困山区茶农。

  据统计,五峰春茶自3月5日开园至16日,共收购鲜叶36.3万斤,支付茶农鲜叶款1631.81万元,鲜叶收购均价44.91元/斤,与上年同期鲜叶均价基本持平。全县215家茶企中,仅33家茶企开园复产,复产率15%,已生产的8.3万斤春茶干茶仅销售1.3万斤,滞销率达84.3%。

  云上五峰,茶香天下。“希望大家能更多关注、关爱五峰13.5万茶农,帮助五峰茶产业降低损失、度过难关,助力五峰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李平期待着说。(通讯员 王登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