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逐步有序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逐步有序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

  中新社武汉3月25日电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表示,将逐步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稳妥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王本举称,25日起,湖北开始有序解除离鄂管控通道。27日零时,武汉市以外地区所有通道(市际、省界通道)卡点全部撤除完毕。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铁路运输方面,王本举介绍,从25日零时起,恢复除武汉市以外的省内外旅客列车秩序,解封除武汉市以外所有铁路车站的到达、出发通道。推进中欧(武汉)班列等全部铁路货运正常营运。从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铁路客站到达业务,旅客只下不上。从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表示,28日起先行开行18对列车,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城市直通列车依次加开,上海、广州方向优先开行,保障珠三角、长三角方向旅客出行需求。武汉始发列车4月8日后恢复。

  航空运输方面,王本举称,正商请国家民航局,尽快恢复除武汉机场以外其他市州支线机场商业客运航班(不含国际航班和北京往返航班),同时恢复国际航空在内的货运航班正常运行。从4月8日零时起,恢复武汉机场商业客运航班(不含国际航班和北京往返航班)。

  道路运输方面,逐步恢复全省(除武汉市外)道路运输秩序;在出发地与到达地协商同意后,恢复省际客运班车和包车运输。同时,有序恢复城市客运、城乡客运、出租汽车、网约汽车、轮渡、县际客运、市(州)际客运。

  “公安部已经部署除北京外全国其他省市,特别是武汉、湖北、环鄂六省市,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解除离鄂通道的管控,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不得随意设限和劝返。”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表示。

  水路运输方面,王本举说,从25日零时起,按时恢复除离汉通道以外的水路旅客运输秩序,以及到东盟等地的全部水路货运秩序。航线客船、客渡船、汽渡船,以及全部水路货运可以复航,武汉市水路货运亦可以复航。

  王本举表示,湖北还将有序做好滞留在鄂在汉人员返回工作。滞留在鄂人员(除武汉市外)凭健康码“绿码”,可以通过自驾、包车、乘坐公共交通等方式返回(除北京外)。滞留在汉人员按规定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外出务工人员,经核酸检测合格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确保安全有序返岗。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