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地与湖北互认健康码 跨省互认按下快进键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路通、人通是前提。随着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州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可安全有序流动。

  连日来,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多地,明确与湖北健康码互认,湖北绿码陆续全国通行。

  跨省公交恢复 环鄂离省通道畅通

3月28日,来凤龙山跨省公交经湘鄂情大桥,进入湖南。(李正飞 摄)3月28日,来凤龙山跨省公交经湘鄂情大桥,进入湖南。(李正飞 摄)

  3月28日早上7时,湖南龙山县一辆公交车经两县交界的团结桥驶入湖北来凤,标志着湖北来凤县与湖南龙山县的跨省公共交通正式恢复运营。

  地处湖北西南边陲的来凤县与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隔河相望,是全国县城间相邻最近的两个县,两县群众走亲访友、务工经商十分频繁。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两县进入双向封闭隔离状态。3月25日零时,两县交界的湘鄂情大桥省际防疫卡点正式解封。如今,两县居民即可畅通往来,跨省公交的恢复运营,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截至3月28日,环鄂各省卡口路障基本拆除。为了让湖北老乡顺利返湘,湖南省实行了健康证明互认工作机制。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的湖北省人员“健康码”信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实现信息共享、分类管理,为湖北老乡出湘入湘人员出行和返岗消除障碍。

  连日来,越来越多省份加快与湖北健康码互认工作。3月27日深夜,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文,所有入赣人员只要出示个人健康码(含“赣通码”或外省健康码)的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不得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绿码者亮码后可在各类场所通行。

  西安市对湖北非武汉来(返)西安人员,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领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结果显示“未见异常”的,不再集中隔离。鼓励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进入西安市复工。

  绿码通行不隔离

3月20日,湖北竹山县“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集中护送的487名返岗务工人员将前往云南、河北、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地区复工。(徐家定 摄)  3月20日,湖北竹山县“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集中护送的487名返岗务工人员将前往云南、河北、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地区复工。(徐家定 摄)

  3月26日,广东省“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信息,告知广大湖北赴粤返岗人员: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武汉地区人员也可凭绿码直接返粤。尚在湖北的计划返粤人员,也可在当地同步申请广东省“粤康码”。

  据了解,为方便湖北广大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广东省主动对接签订了相关备忘录,积极推动两省健康码“互通互认”。

  目前,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的返粤复工人员,可安全有序返粤;武汉地区人员,需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办法集中精准输送。返岗人员到广东之后,健康数据由广东方面的“粤康码”接力监测,与湖北健康码内的监测数据无缝对接。

  自3月18日起,浙江已调整湖北来浙人员健康码赋码规则。除武汉市以外,对其他16个设区市一律从“红码”名单中移除。只要拥有当地健康标识、申领了浙江省绿码的湖北省人员都能顺利来浙,除用人单位内部要求外,不再有任何强制性隔离的区域性规定。

  杭州市方面,湖北健康码与杭州健康码之间已实现互认,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员工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直接返岗上班。

  温州市当地有关人士介绍,湖北与温州健康码绿码互认,返岗人员不需要隔离,可直接上岗复工。

  3月2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文件,持有“健康绿码”人员(包括广西健康码和湖北健康码)的湖北省返桂来桂人员,在广西出示健康码可自由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自由出行,不再采取隔离措施。

  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海南省、重庆市、甘肃省、黑龙江省,及陕西省西安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地,以多种方式表示认可湖北健康码,并积极与全国“防疫信息码”实现对接。

  目前,湖北省已将湖北健康码数据提交至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外省可调取。(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