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95% 长江存储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长江日报3月30日北京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30日上午就制造业复工复产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在重点抓好工业大省复工复产的同时,工信部专题研究湖北复工复产并部署各项支持举措,重点解决供应链不畅等实际问题。目前湖北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了95%,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70%。

  3000亿专项再贷款为湖北预留部分资金

  辛国斌介绍,在央行、银保监会及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下,3000亿支持重点疫情防控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企业发放了2000多亿元,这中间还为湖北省预留了一部分资金。企业实际承担利率只有1.27%左右。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湖北省复工复产率近日快速上升。

  积极打通湖北汽车产业链“卡点”

  辛国斌介绍,湖北省是我国重要汽车制造业基地,也是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部分零部件供应不上成为很多整车企业的“卡点”。针对大众、宝马以及广汽、重汽等提出将湖北省供应商的库存零部件尽快运出保障生产供应问题,与湖北省经信厅协商,指导企业办理紧急物资运输许可,并与交通运输部联系,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救了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武汉地区增压器、液压系统、空调等零部件企业员工返岗率低、产能难以满足整车企业需要问题,工信部与武汉市经信局、东湖开发区指挥部协调,帮助企业前往全国50余个市县接运返岗人员,迅速提升产能,解了整车企业断供之危。

  湖北武汉药企有效保障抗疫用药生产

  辛国斌介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湖北上游原料药企业没复工,像牛黄、甲硝唑、布洛芬、牛磺酸等原料市场告急,紧急协调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对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进行重点调度。要求武汉武药、远大生科、湖北宏源、潜江永安、湖北百科、武汉健民等企业克服困难,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在2月下旬提出要求以后,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促使这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制剂药品的生产,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长江存储、华星光电等武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重点企业复岗率已超过90%;华为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从重大项目来看,长江存储、长鑫、华星光电、维信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工信部积极推进跨区域、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同时,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复工复产。

  全力推动湖北磷肥复工复产

  辛国斌介绍,湖北是磷矿石的主产区之一,也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所以湖北磷肥受到了很大影响。针对今年化肥保供的现实困难,分品种制定保供方案,钾肥和氮肥由于受疫情影响不是很大,重点通过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来提高肥料的供给能力,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保供。对于前期供应比较紧张的磷肥,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对于那些没有复工的企业,“一对一”解决。

  (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整理)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