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黄冈有序开放餐饮书店美容店

  新华社武汉4月1日电(记者徐海波)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31日晚发布通告提出,调整限制清单范围,有序开放堂食类餐饮、书店、美容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场所。

  紧邻武汉的黄冈是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确诊病例数量曾一度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武汉。3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黄冈市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发热病人等“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黄冈市要求,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卫健部门制定的本行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有经营场所对人员实行“扫码+测温”进入,做好日常消毒消杀,控制顾客数量,保持顾客适当间距。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换气,尽量选择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如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要及时劝阻,不予接待,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政府。

  黄冈市各地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卫健部门加强指导和培训,加强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实地随机抽查监管,发现企业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立即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产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