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襄阳:原粮储备可供居民口粮消费3年以上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3日电 (江伟兵 胡传林)近日,其他部分地市出现了老百姓抢购大米等粮食的现象。对此,湖北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2日介绍,该市原粮储备体量大,可供全市居民口粮消费3年以上。请广大居民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该负责人称,据4月1日统计数据,全市现有成品粮库存5.34万吨,可供全市常住人口消费27天;成品油库存4.07万吨,可供全市常住人口消费143天。现在粮油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市场进入常态供应,按国家规定,一般情况下,成品粮油储备必须满足当地10至15天供应,该市粮食超出规定上限12天,油超出规定上限128天,可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据介绍,除保障本市粮食需求外,襄阳还是全国、全省原粮和成品粮重要输出地,每年均有大量粮食销往省内其他市州及渝川陕黔毗邻地区,支持区域性粮食平衡和品种调剂。今年襄阳市夏粮小麦播种面积552万亩,目前苗情长势良好,如果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又将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产量38亿斤左右。

  2月初开始,全市粮油加工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到3月23日,全市入统的103家粮油加工企业全部复工生产,日产大米9156吨、面粉2757吨,能及时生产加工足量的成品粮油供应市场。全市大米、面粉一天的产能是全市日消费量的6倍,可保障全市居民消费6天。

  该负责人表示,襄阳市发改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大粮油市场监管力度,保持粮油价格稳定。如发现传播谣言、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以劣充优等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