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扶贫办:确保剩余5.8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

  中新社武汉4月6日电 (记者 马芙蓉)在6日召开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超文表示,将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剩余5.8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

  胡超文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对此,湖北制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兜底保障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具体举措包括: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复工复产,实现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设置6.68万个生态护林员岗位,利用扶贫收益设置不少于5万个扶贫公益岗位,托底安排无法外出、无业可复的贫困人口就业;鼓励省内外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劳动力定向投放就业岗位;鼓励各界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等。

  胡超文介绍,为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湖北建立了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对“监测户”“边缘户”及受疫情影响和其他方面原因造成收入缩减和刚性支出大幅增加的家庭,实行动态监测,及时纳入台账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帮扶,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湖北将对剩余贫困人口较多、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1个县(市)、454个行政村开展挂牌督战。湖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蔡党明表示,将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挂牌督战,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