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发布“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出行指南

  人民网武汉4月29日电 “五一”假期将至,随着湖北省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市内出行及跨城迁徙规模也在持续回升。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对历年来湖北省高速路网运行动态分析,预计节日期间湖北省车流量较日常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湖北省高速公路将在节日期间继续对所有依法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于5月6日0时起恢复收费。

  根据湖北省高管局应急中心对往年路网运行数据分析,“五一”假期高速路网整体车流量将呈现“前高后低、逐日下降”态势,预计部分公众选择提前出行,从4月30日16时起车流量将逐渐增长,18时左右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5月1日(假期首日)10时左右预计出现出行高峰。“随着社会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提升,’五一’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建议,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时,可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公路,绕行与之平行的国、省道更加快捷;进出武汉市的车辆,由于外环、四环、三环、二环线和出城快速通道是连通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避开易缓行路段灵活绕行。

  据介绍,自4月8日零时起,离汉离鄂通道解除管控后,湖北省高速路网流量日益增长。4月20日至26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流量已达到170万辆,比2019年同期(日均154万)增长约10%(以上数据不含省界站流量)。

  经对比2018年、2019年“五一”期间天气、流量、假期等情况,结合近期全省高速路网运行实际,今年“五一”期间(假期为5天)气象情况预报为小雨天气,人民群众的出行愿望将有所提升;但受疫情期间省内各景区“无预约不出门”等政策影响,今年“五一”期间自驾游人员将有所下降。“预计湖北省高速路网车流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日均279万辆。”(周雯 叶蜜)

“五一”期间施工路段提醒。(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五一”期间施工路段提醒。(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
服务区无法提供加油服务提示。(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服务区无法提供加油服务提示。(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
易缓行路段及绕行建议。(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易缓行路段及绕行建议。(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