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期,保障民生是头等大事。疫情期间,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扛起重担,公司512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公司服务260多万管道天然气客户,管理维护8600多公里城市燃气管网,点多面广线长。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领导专班,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生活用气、医疗机构供气,以及医院建设项目按时通气。

  精准调度、有序运营,安全保供一刻不停

  疫情期间,武汉天然气公司漏气维修、表具维修等业务工作一刻不停,抢修中心、热线中心24小时服务,以战时速度、战时效率解决各类用户诉求。维修人员不眠不休,随时响应,保障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营。

  1月28日,为了让医院宿舍早日通气,藏龙岛服务站站长徐杰连续奋战11个小时,排查用气隐患,一人顶三岗,及时解决用气问题,让医护人员放心用气。2月20日中午,永清街某小区高空坠物导致低压架空管道受损。抢修人员火速赶往现场,由于是高架空管线,抢修人员从阳台上紧急抢修,仅用3小时就修复完成。“这个时候拼的就是稳和快!”

  同样拼的还有巡线人员。该公司常青管理站负责常青花园片区十几万居民的供气保障,其辖区内还有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站内50岁的员工郑辉主动请缨, “出行不便我可以住在站里,还能全天24小时待命,有紧急情况随时上。”他连续20天吃住在站内,疫情期间,每天步行巡线60公里。像他这样的巡线员还有一两百名。

  在保障居民用气的同时,公司还承担了200多家医院及隔离点的保供重任。2月18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燃气保供工程顺利通气,为光谷“火神山”及时投用提供了后勤保障,燃气工程从接到任务到投用仅用了4天时间,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创历史之最。在此之前,公司不计得失、效率优先,紧急完成了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湖北第三医院(硚口院区)等保障医院燃气工程。

  流动服务保民生 ,全员坚守战疫情

  严格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武汉天然气公司积极实行信息化手段,保供服务采取“三办”:业务移至“线上办”;热线改为分散在家接听,工单“远程办”;对部分无法现场处理的问题“特殊办”。

  该公司专门成立了110多支燃气圈存保障小分队,将所有联络人方式发放到社区,保障市民充值需求。在这些工作人员中,有武汉市“大城工匠”李勋的身影,一边保障方舱医院通气,一边上门为市民圈存。还有坚持15年公益献血获得“中国红会奉献金奖”的钟黎,每天为数百名市民提供圈存服务。他们累计为1400多个小区、10000多户居民解决了充值圈存问题。

  在下沉社区工作中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党员沈波为便于在杨园街纺器社区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后,连续数日住在社区保安室值守,毫无怨言。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任务,苏守明、张利明等志愿者们几乎不休息,1天爬6栋7层楼,8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颜培胜等党员们负责楼栋消杀,每天回家后衣服全部湿透。党员们不走过场,不讲形式,开展贴心服务,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居民特地送来联名感谢信。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公司党员为标杆,全体员工勇担责任,用高质、高效的行动保障城市燃气管网畅通、用气环境安全、民生服务稳定、医院供气及时,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助力。

  主动作为、快干实干,有力助企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好转,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复工复产是燃气企业的重点工作。武汉天然气公司全面开展工商业客户燃气设施安全检查,“一企一档”,精准服务客户,实现安全用气宣传、管网设施安全检查、燃器设备调试指导“三个全覆盖”,筑牢工商企业复工复产用气“安全墙”。

  海特生物是一家业内知名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武汉市车都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仔细检查燃气管道和表具,维护调压器、阀门等供气设施。由于园区燃气设备长时间未使用,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相关负责人安全用气知识和应急处理方法,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还担心设备长时间没用,会不会有问题,现在心里的石头放下了,我们能安心复工。”

  “现在疫情好转,就是想早点通气,早点开业。”5月18日上午,位于江岸区堤角前街的一家牛肉面馆负责人马先生说,让他想不到的是,从申请安装到通气,武汉天然气公司只用了2个工作日。看着燃起的炉火,马先生希望“生意红红火火”。据悉,天然气公司将进一步减少报装资料,提升服务效率,缩短报装时间,持续优化燃气营商环境。

  此外,针对中小微工商业用户,武汉天然气全面推行预约免费安检服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16000余工商用户发放了安全检查告知及安全用气提示书,并对3000余户复工复产工商业企业进行了燃气设施安全检查。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营业厅已全面恢复正常营业,各项服务照常进行,全力保障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和市民用气平稳,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