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法院严惩破坏长江水生态违法犯罪 受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639件

  新华社武汉6月3日电(记者梁建强)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3日举行“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司法行动暨世界环境日专题视察活动”。活动中透露,自2016年起至2020年4月,湖北法院已受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639件。

  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佳念介绍,近年来,湖北法院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依法审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水生态违法犯罪活动。639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2016年受理110件、2017年受理147件、2018年受理133件、2019年受理227件、2020年1至4月受理22件。

  这些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呈现出多个特点:从案发地域看,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主要发生在武汉、十堰、荆州、宜昌等滨江滨河地区,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发案率与区域性水资源分布状况密切相关;从案件性质看,此类犯罪的刑事案件中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的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从作案手段看,有电捕、药捕、炸捕等方式,其中电捕方式占非法捕捞案件的约73%。

  此次“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司法行动暨世界环境日专题视察活动”,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武汉海事法院承办,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江汉区人民法院协办。活动中,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人大代表以及湖北法院特约监督员等参加,旨在通过总结有关情况、开展交流以及实地视察等方式,进一步凝聚保护长江水生态的合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