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7月14日电 (武一力)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历经了8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该省17个市(州)91个县(市、区)因洪涝出现较重灾情;紧急转移安置32.63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056.56万亩,据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达210.89亿元。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多个相关部门介绍了近期雨情汛情及防汛工作措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当前湖北防汛的基本形势主要体现为雨情有所减缓、汛情更加严峻、险情局部频发、灾情不断加重。虽然雨势强度降低,长江洪峰刚过,但上压下顶的态势没变,江河湖库仍将在超警超保水位运行。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为急需救助的群众提供集中保障,最高峰时全省共设立集中安置点983个,安置37000余人。截至7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先后11批次向武汉、宜昌、黄石等地调拨救灾帐篷2100顶,衣被5.16万件、折叠床8000张、救生衣95箱。

  据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分析,未来一周湖北仍维持多雨形势,鄂西山区和鄂东丘陵地区突发地灾风险提高。该省自然资源部门进入防灾战时状态,实行24小时专项值班值守,持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紧盯重点区域,加密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截至7月13日15时,多轮强降雨造成湖北省公路累计中断7520处。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启动战时机制和防汛抢险保通相关预案,把保障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作为首要任务,组建抢险突击队,深入灾毁现场,清理落石塌方,夯填路基坍塌,抢通水毁路段,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群众安全出行。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梅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召回探亲休假人员,确保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值守。

  在长江沿线重点区域,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前置1000名执勤力量,组成拳头突击力量;同时保持与防汛指挥部和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动态会商,做好增援重大灾情险情和同时处置多起重大灾情的准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