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恩施州城:“国家供水队”紧急驰援

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伍驰援恩施 李馨 摄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伍驰援恩施 李馨 摄

  中新网恩施7月22日电 (董晓斌 郭晓莹 谢铭辉)由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始发的救援车22日抵达湖北省恩施市,开始应急供水救援。此次救援是该救援基地组建以来首次进行的实战应急供水救援。

  7月21日,恩施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滑坡,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导致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严重超标,无法生产供应自来水,恩施市二水厂、恩施市三水厂停产,城区近85%的用户自来水停供。

  为此,恩施州、恩施市防汛指挥部将龙凤、芭蕉、白果等周边乡镇水厂生产的自来水转运至城区各缺水片区,优先满足学校、医院、福利院等重点单位和居民基本用水需求,同时尽力恢复恩施市二水厂、三水厂清江河制水。

恩施市城区部分居民排队取水 李馨 摄恩施市城区部分居民排队取水 李馨 摄

  21日晚7时30分,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伍火速集结,驰援恩施开展应急供水救援。救援队伍共40人,携带1台通信指挥车、4台净水车、2台水质检测车、2台送水车,1台供水抢修车。

  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净水组组长陈沛介绍,净水车可在原水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应急制水,将原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4台车日制水能力480吨,可满足12万人的基本用水需求。

  同时,为了满足恩施城区居民应急用水需求,武汉市水务集团另外调配10吨的送水车2台,供水抢修车1台,随行保障应急送水和供水抢修。

  22日中午,供水救援人员走访恩施城区清江沿岸及,以寻找最佳取水点。在大桥北路的清江边,原本清澈的江水已经泛黄浑浊不堪,救援专家们携带设备实地查看,终于在土桥坝龙洞河路找到合适的取水点。

  截至22日晚6时,龙洞河边的取水点水质检测已经完成,当晚将牵管取水净化,缓解恩施城区部分用水紧张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