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湖北段高水位运行可能持续到8月上旬

  人民网武汉7月30日电 (张沛)30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防汛救灾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经综合研判分析,当前雨情逐步减少、汛情缓慢减退,该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湖北7月21日出梅后,7月25至28日又经历了一次自西向东的大范围降雨过程,加之长江上游降雨较多,汇流形成长江3号洪水,三峡入库流量一度达到6万立方米每秒,经调蓄错峰,近日下泄流量仍保持在4万立方米每秒以上,洞庭湖下泄流量也在2万立方米每秒左右,城陵矶、莲花塘水文站水位已退出保证。未来三天,位于长江上游的岷江、沱江仍有较强降雨,长江中下游以分散性阵雨为主,湖北省有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发生。

  因三峡近期加大下泄流量,洞庭洞、鄱阳湖、清江汇流增大影响,湖北长江监利至九江段全线超警戒持续保持达22天;截至30日长江干堤有1246公里堤防超设防、989公里堤防超警戒,现在虽然呈现减缓趋势,但高水位运行可能要持续到8月上旬。

  由于外江水位较高,外排不畅,斧头湖、富水河涨跌幅度不大,连续超保证水位分别达21天和24天,长湖、洪湖、梁子湖和府澴河、环水、藕池河、滠水持续超警戒水位。截至30日8时全省有1098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11座。

  出梅以来,由于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风险不断集聚,全省新发生险情37处,主要位于荆江以下堤段和荆南四河堤防,其中跌窝2处、管涌13处(含管涌群3处)、漏洞16处、其他一般险情6处。灾情也在不断加重,截至7月29日15时统计,入汛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95个县(市、区)1436万余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2万余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214万余亩,直接经济损失近260亿元。

  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全省日均有10多万干部群众上堤巡查防守;1.7万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等力量在武汉、宜昌、黄冈、鄂州、天门等地备勤;50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及相应装备调派预置在武汉、咸宁、荆州、荆门、黄冈5个地区,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省防指成员单位组建的10个督导检查组和省防办派出的5个工作组深入全省各地,连续17天明察暗访,督导责任落实;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农业等部门调派100余名专家力量深入一线技术指导,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贯彻到严防死守的具体行动之中。

  据统计,今年高峰时期,全省设有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1069个,安置4.1万余人。目前,随着灾害形势趋缓,仍设有安置点233个,集中安置6227人,确保受灾群众有吃、有喝、有住、有穿、有医疗服务点、有洗澡地方、有卫生间、有标识、有专门管理人员、有受灾群众台账。当前,正在抓紧核定灾情,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将纳入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截至7月29日,全省发生地质灾害220起,直接经济损失7027万元。其中,6月8日至7月21日梅雨期,发生地质灾害182起,占总数的83%。据统计,今年梅雨期累计降雨量达692毫米,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是2016年同期的1.2倍,但今年梅雨期灾害数量较2016年同期下降87%。全省成功预报34起地质灾害,减少经济损失2995万元。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无人员伤亡,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稳定。

  省住建厅通报,全省累计出动抢险力量7.6万余人次,各类抽排设备和车辆近万台次,累计抽排水量超过11亿立方米。今年强降雨最高峰时期,全省城市渍水点多达300余个,通过全力抢排,大部分主次交通干道渍水点位在雨停后3小时内基本消退,有力保障了城市交通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