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襄阳8月17日电 (谢勇 胡传林)湖北襄阳东站有了新地标——站前南北广场新增两座颇具襄阳古城及汉水文化符号的大型雕塑,日前已初具雏形,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位于北广场的《生生不息》雕塑 谢勇 摄位于北广场的《生生不息》雕塑 谢勇 摄

  襄阳得水生城、因水兴城、依水塑城、蕴含着丰富的汉水文化。位于北广场的《生生不息》雕塑,以汉水文化的永动性和汇集性为造型表达,同时结合中国书法水墨的笔法,传达出“在天地,则气化流行,生生不息,包容万象之意境。该作品镜面不锈钢的材质能让雕塑和周围的景物产生积极的互动,呈现出一步一景,一日多景的变化效果。雕塑向上的形式,给人一种积极向上,包容大气、进取探索的城市精神内涵。

位于南广场的《榫卯承襄》雕塑 谢勇 摄位于南广场的《榫卯承襄》雕塑 谢勇 摄

  位于南广场的《榫卯承襄》雕塑抽象地将襄阳城古建筑符号与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巧妙结合,给观者呈现出一个汉字——“襄”。通透贯穿的镂空结构,让站房和雕塑融为一体,有一种时空穿越感;中国红颜色,给人一种国之正气的大气磅礴感,给观者更多的想象力和惊奇感。